Total Pageviews

Tuesday, May 17, 2011

院士先走


最近和沈小姐在校内上因见解不同争吵起来, 有幸目睹了沈小姐温文尔雅的台面之下不为人知的暴力. 当然人无完人, 我们怎能要求每个人都如我们看到的那样好呢? 因此不必苛责. 况且沈小姐对待自家领地领导有方, 自身形象维护有道, 对不符合要求的意见扫地出门, 对符合"主流"价值观的附和载道相和, 堪称经典. 和我们这些有脸不要面子的人, 四处与人争端扯皮闹事的痞子们自然不可同台相比. 而我未经礼仪道德审察, 在沈小姐地盘随意上发表我的粗俗见解, 被罚被删, 实属活该. 这哪里是一篇日志啊, 这根本就是一场贵族的礼宴: 高朋满座, 亲友相同, 礼宾们身着礼袍, 对着一小MM揶揄呵笑, 打情骂俏, 极尽典雅, 而我突然蓬头垢面的冲进去说了一堆不识相的屁话, 大煞风景, 败坏了规矩, 被逐是理所自然. 我保证, 以后出入高档场所, 一定自我修裁, 向您的好朋友们学习, 只说您爱听的. 没啥好说的, 也一定阿谀奉承, 上照片说您漂亮, 上PAPER说您聪明, 如果是装逼说您牛逼, 最后关头一定还要说祝您成功! 如是, 我也能成为光荣的精英份子, 成为您真正的朋友. 然而加盟礼仪的事我想后议, 此刻, 我认为沈小姐及其好友们在对待他们揶揄小MM这整件事上的态度, 的确值得商榷.

我们先看沈小姐原文[1]: 
去Dining Hall 吃晚饭, 看到Roger Howe在大厅出现, 当时还纳闷呢,为啥有Professor 活动也不见菜谱有所改善 ...
过了一会儿发现他还在门口转悠,没有进去的意思,自己一个人一会儿看一下手机 ... 想来是在等什么人
15分钟,还在大厅角落一个人转悠
30分钟,还在大厅转悠
从我拿了吃的东西出来一知道吃完晚饭, 一直在等
实在忍不住了,过去问他怎么一个人在这里出现,他说有个本科生约他吃饭,可是没有找到学生。
我说是不是在外面等您呢,老爷爷有点委屈的说,已经把 Dining Hall 前前后后找了一圈儿了,也没有找到。聊了几句,老爷爷说,他再等会儿,到处转转,实在找不到就只好走了
一直到我从Dining Hall 出来, 终于看到他从大门口跟一个女孩子一起边说话边往里面走,经过的时候,听到老爷爷问她是几年级的,她说是Freshman
... 小妹妹,你知道这是MEMS,甚至EE和ME都鼎鼎有名的Roger Howe么 ~~~

看到次, 我本应回复一句: HOWE大神好牛啊, 小MM好拽啊, 这时间都可以发5篇PAPER了这样的话. 但很不幸, 我天生不识相, 打狗也不看主人, 说了一句[2]:
老教授可能根本就不在意. 这里, 教授, 小MM 和你就是三个看似纠结却豪不相关的人, 对应老板, 陌生人和苦力. 互相之间不了解揣测他人想法谬误显然.
言下之意就是, 你怎么知道人家老教授在意? 研究生, 老板, 本科生之间想法的揣测本来就是很可笑的. 这在大家申请的时候就能看出来. 老板要人, 只是要一个干活的人, 接收者往往感激涕零; 给老板写一封信踌躇半天, 老板回你一笔带过. 如此种种, 不甚枚举. 我想表达的就是当今学术界三种不同身份的人这种盲目崇拜和自我鄙夷的怪现象.
哪料到沈小姐2话没说, 直接把我的评论给删除了. 直到我留言 555 之后, 她才大义凛然的浮现:
"请你不要在什么情况都不了解的时候,随意以你的处世观点评价别人"
我本不想列出这句话, 否则此文就变成我和他辩解的拙劣之作. 但我必须指出他的回复, 因为这是我们争论继续的基础.
我很想知道, 沈小姐了解我吗? 沈小姐在删除之前了解我那句话的意思吗. 当然,我凡夫俗子不配沈小姐认识; 那么沈小姐了解那个小MM吗? 沈小姐了解他迟到真实的原因吗? 最后, 沈小姐在用此文自嘲调侃小MM的时候, 是不是也是"随意的以自己的处事观点评价别人".[3]
小MM是否迟到, 是否有理由迟到, 根本不是我评价的主要观点. 我所感到忧虑的, 是沈小姐这篇一作体现出来的强大的精英膜拜情怀. 请注意原文中黑体部分, 沈小姐偶遇大牛, 那种幸福的感觉无法言传, 和王国维拜见赙仪之举有的一拼, 自己好歹也是从中国杀入斯坦福最牛学校体制内的精英人士, "实在忍不住了", 一定要去操一把心. 她甚至认为, 大牛都出现了, 食堂的饭难道不应该更好一些么? 我只能说, 中央领导们也是这样想的. 如果说沈小姐对学术权威的这种"非凡"的崇拜只局限于她个人的话, 我也不会和她费舌一文了. 可惜, 沈小姐把她自己对学术权威这种炽热的爱, 扭曲成恨,  施加在一个无辜的FRESHMEN女生上. 俗话说,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沈小姐已经顾不得小节了, 最后对一年级女生发出深深谴责:"小妹妹, 你可知道他可是大牛啊!". 言下之意, 人家可是大牛, 你小子有眼无珠啊, 我们见到大牛都是毕恭毕敬唯恐招待不周, 你小子居然如此怠慢, 你还想不想活了?
沈小姐无意中流露出自己的怨念, 不可以说不丰富. 作为长期在实验室做工的研究生, 对教授大牛自然有崇敬之情, 可这种崇敬之情变化为非理性的羡慕和膜拜, 把这种非理性的心理嫉妒毫无理由的(您根本不知道她為什麼迟到)转嫁到"怠慢"的小女生上,  吆朋引众的对一年纪的小女生揶揄谴责, 顺带集体自嘲, 这一群20多岁的天之骄子, 学术精英们, 究竟带着一种什么样的可怕心理?
沈小姐的话还暗示, 如果这次等人的教授不是大牛HOWE, 而是一个平凡的不知名的小AP, 那么她可不会待见了, 也不会替人家着急了, 而是在萍水相逢穿肩过面之时投以鄙视的眼神. 而又如果这次怠慢大牛的不是一年纪的小女生, 而是另外一位凡人不见的绝世大牛, 我想沈小姐也肯定不会撰文自嘲发泄求全责备, 而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歌颂: 多亏了大牛来晚了啊, 要是来早了俺可就见不到了啊! 一下沈略大牛成就和荣誉以及光辉历史N字.
我实在不必和沈小姐结冤. 沈小姐学术繁忙, 也表明"没有时间和经历和我辩论", 但有时间和精力删我的贴. 但沈小姐您的确是在百忙之中流露出自己的庸俗了. 那种对学术权威, 精英贵族的恭顺至妒, 唯诺服贴, 对怠慢女的苦恨仇深, 让我等臣服. 纵观被沈小姐保留下来的那写回帖, 无不是在责备小女孩的不懂事, 顺便交流濡沫下大牛的日理万机, 和团委干部无二异, 无非是行政专权转移到了学术专权, 以至于人们都自觉不自觉的附和, 扭曲, 自判耻荣. 我不得不弱弱的说, 精英们, 你们也是人, 你们也有可耻的一面. 请下次在吆朋引众恃强凌弱享受自嘲的时候, 有那么一点点自知之明的廉耻, 而不是不择手段的摧毁真知,维护自尊. 手淫的人也会内疚的, 你说不是么?
其实我想, 斯坦福如果有一天也教室大火了, 沈小姐一定会光荣而激昂地说: 孩子们退下, 老板, 院士先走! 


[1] http://blog.renren.com/blog/194368032/727387635
[2]已被主人删除
[3]其余内容见相册截图

1 comment: